宴梦

一只巨蟹喵ฅ●ω●ฅ✧(●ΦωΦ●)✧

【瓶邪】天地方圆

暖暖ヾ ^_^♪

今天A酱也是萌萌哒:

#雨村背景 


#瓶邪ONLY


#给太太 @槐安国师 的G文:     


 https://zhangqilingdeweizhuigu.lofter.com/post/1edf6021_ee77b910 灵感也来自太太的小瓶子 十分好看 吐血推荐


#大张哥:被邪淹没,不知所措


#你的幼年吴邪已上线




吴邪这一辈子遇到过许多非科学产物,其数量之多让他甚至会真情实感地怀疑小满哥成精的可能性——所以当他打着哈欠揉着眼睛准备到客厅吃早饭时,看到一个和他幼年长得一模一样的小屁孩好像也不是什么匪夷所思的事。




多年的蛇精病经验让他第一反应就是狠狠地咬一口自己的舌头,结果除了疼的呲牙咧嘴之外什么事都没有发生。小孩子还是老老实实地坐在沙发上,怯生生地看着将他包围的三个大男人。




不是幻觉,那估计就是他的某一个高端复刻了。


介于他这张某种意义上人人模仿的网红脸撞脸了太多次,吴邪倒没觉得有个和他一模一样的小孩有多玄幻,反而有点好奇为什么这个西贝货会这么怂,竟然放任胖子揪着他微长的留海扎小辫,硬是给小娃娃绑出了个冲天揪。




“哪来的啊?”


“树上掉下来的。”胖子揉着小孩的头发像是在揉狗毛,那小孩明显瑟缩了一下可不知怎么地就是不敢动,一双眼睛又大又圆,水灵的像是黑葡萄。胖子一看他可怜巴巴的样子更乐了,像揉面团似的揉着小孩软嫩的小脸,用古怪的腔调唱道:“天上掉下个小天真,似一朵轻云刚出岫。”


“去你大爷的,谁知道是不是西皮货。”


吴邪皱着眉看着乖巧的小孩子,一时有点拿不准这是哪方的人打的又是什么算盘。派个小孩来有什么用,准备给他们仨当干儿子然后偷偷下毒?还是这小孩会缩骨,过不了多久就趁他们不注意唰唰两下把他们的头拧掉?不能吧,张起灵这个成了精的瓶子精又不是好忽悠的。




然而某个不好忽悠的瓶子精却极为轻柔地抬起了小男孩的下巴,在男孩下颚与脖子相连的接口摸了摸,两根发丘指宛如寻龙点穴一般划过孩子脸上的穴位。如果不是知道张起灵在摸骨,胖子都有点怀疑他兄弟是不是有什么应该报警的特殊癖好。




半晌,张大神终于在吴邪暴走之前收回了自己的手,淡淡地说道,“他是真的。”


“啊?”吴邪觉得自己有点反应不过来,眼睛眨了又眨,愣了好一会儿才搞懂对方是什么意思。他有点懵逼地低头看着扎着冲天揪的小屁孩,小孩大约有五六岁的样子,脸庞还有点婴儿肥,皮肤又白又嫩,只有左右两颊留着被胖子蹂躏过的红印子。孩子的五官还没有长开,什么都小小的,只有一双眼睛显得特别大,灵动地像是一只小奶猫,看着四周的眼神有点好奇又有点害怕。




——老子长得真他娘帅。




吴邪十分满意地点了点头,下一秒就扯下了男孩头上傻逼透顶的冲天揪,并且对于胖子这种嫉妒帅哥的行为给予了强烈的鄙视。


胖子立刻反驳:“说的就好像你没给咱们小哥买过老年背心一样。”


那哪是嫉妒?那明明是给闷油瓶买适合他年纪段的衣服!你说一老人家穿那么多好看的装嫩多不好,都有对象了还老招人小姑娘眼球。


当然这话也就只能在心里想想,毕竟这位老人家和普通人不一样,不仅能打还腰好。




“嫉妒使你肥胖。”


“你胖爷我这是丰满懂不懂?”说完他就对着小吴邪拍了拍他五个月大的孕肚,满是豪情壮志地说道,“来,小天真,让你见识一下什么叫男人的体型。”




小吴邪看了看胖子的胳膊,发现那是真的比他大腿都粗;他又看向吴邪,吴邪歪着头对他露出一个极为神经质的笑容;最后他看着沉默的张起灵。


接收到男孩的视线,张起灵微不可查地愣了一下。他不擅长和孩子相处,张家族长漫长的生命中很少会接触这样脆弱而又有些不可理喻的物种。但想到眼前的这个小孩是吴邪,他便没有移开眼睛,想了想才谨慎地说道:“吃饭吗?”




虽然胖子和吴邪一致认为张起灵竟然会关心小孩子这事值得发个朋友圈纪念一下,但小孩子显然不会想这么多。无论张起灵本人抱有怎样友善的态度,在小吴邪眼里就是一个不苟言笑的成年男人面无表情地叫他吃饭,那冷淡的语气就好像他不吃饭就要挨巴掌。




 “哇——”小吴邪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他也不知道为什么偷偷爬了个树就能爬到这里,还没反映过来就被三个高大男人包围,攒了一早上的眼泪像是水龙头一样的往下(和谐)流,“你们别喂我吃毒药,你们让我三叔来赎我吧,我三叔可有钱了……嗝……真的,我三叔可有钱了……别打我,我很乖的。”




哭到打嗝。




“卧草假的!他娘的我小时候才不这样!”在胖子揶揄的目光下,吴邪恨不得一人一闷棍让在场的人当场失忆。他下意识地看向张起灵,想挽救一下自己的形象,却发现一向泰山压顶都不动声色的道上一哥竟然对着一个小孩露出些许窘迫的神色来。




说实话,有点搞笑。


吴邪差点没忍住笑出声,呛地自己直咳嗽。


张起灵回头看着他,眼神十分无辜。




生物学上来讲,人身体内水份占体重的60%,年纪越小水分含量越高,刚出生的婴儿高达75%。以前吴邪读书时只当这是道生物送分题,没怎么注意,直到今天才深刻意识到这句话的实际含义。


起码他现在是绝对做不到不吃不喝哭半个小时的。




眼见着小孩几乎要哭脱水,胖子抓耳挠腮地和他解释说他们不是人贩子,他就是一个不小心穿越了。2018年有游戏有电脑有好吃的炸鸡翅,他最喜欢的动画片指不定都完结了。


小祖宗表示不听不听王八念经,哭着喊着要回家。


吴邪被他吵的脑门疼,心说难怪小时候三叔要把他绑树上——现在他就只想往小屁孩嘴里塞毛巾,可惜这个提议被善良的张起灵无情地拒绝了。




万幸的是,家里除了不招孩子待见的闷油瓶还有一个靠谱的吴家长辈。


站起来足有一人高的大黑背踩着高傲的狗步,在三个大老爷们的注视下淡定地往地上一坐,精准无误地将疯狂踢踏小短腿的西藏獚扔到小吴邪身边,尾巴搭在地上象征性地摇了两下。




熊孩子的眼泪瞬间就止住了,黑葡萄似的眼睛滴溜溜地随着西藏獚转悠。他抽了抽鼻子,声音里的鼻音显得黏连软糯,“狗狗,我能抱抱你嘛。”




西藏獚摇着尾巴,小炮弹似的飞扑到小吴邪怀里。小孩子没有坐稳被小狗撞了个满怀,四脚朝天地倒在沙发上,却不哭不闹,咯吱咯吱地笑了起来。


——完全忘记了正在家里急着找他的有钱三叔。




深藏功与名的小满哥趴在地上,懒洋洋地丢给了吴邪一个眼神。


你四叔还是你四叔。




然而下一秒,他四叔就一副狗脸懵逼的被张起灵拦着肚子抱起来。


“吴邪。”张起灵看着他,眼睛亮亮的,像是等着被表扬的小孩。


求生欲让吴邪在小满哥的死亡凝视下疯狂摇头,“我不抱,谢谢。”




小孩子的心思极为简单好骗,特别是小吴邪这种从小就被人特意保护起来的富家小少爷。五六岁的小孩正是接受力最为良好的年纪,在这个年纪里,大多数孩子都会发现这个世界和他幼年时所想象的不大一样。强大的接受力让他们能够毫无障碍的吸收这些矛盾,并以此为基础重新构建自己的认知。


作为一个把高等学府文化知识都运用在忽悠人上的古董商,吴小佛爷表示就这么大的小屁孩他能忽悠一个加强连。




打小就脑洞大上天的小孩子听的一愣愣的,到最后竟然真的觉得爬个树爬到未来好像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小吴邪长得安静又乖巧,穿着小短袖衬衫和短裤,见人就笑,看上去就是标准的别人家的小孩。可他也就看着乖,其实骨子里皮的不行。吴一穷让他老老实实在家读书写字,争作杭州贾宝玉;他就非要爬高上低,挂在树上当猴子。他从出生开始就在钢筋水泥堆砌的城市里长大,从来没有看过村子里这样的平房、炊烟、土地。男孩子心里的那点血性和好奇心被点燃,满院子地追着西藏獚玩,仿佛是一匹野马终于找到了草原。




胖子看得忍不住咂嘴,“你小子能活到咱俩见面那一天真他娘的不容易。”


“你什么意思?”


“我见过好骗的,没见过这么好骗的。”胖子摇头晃脑地感慨,“吴三省惨啊,得看着你这个小傻逼。”




“你懂个屁,那是我会说话,语言艺术懂不懂?没文化少逼逼。”吴邪啃了口苹果,对胖子的说辞表现出了十足的不屑,“你不知道,我三叔那老狐狸没少虐待我,我小时候他娘的还给我绑树上。”




一直坐在沙发上闭目养神的张起灵看了他一眼。


像是受到鼓励似的,吴邪又补充说道:“真的,不信我给你们看我日记。”


“嚯,咱们小吴同志还挺记仇,把人记到小本本上。”胖子拍了拍张起灵的肩膀,“小哥,听好了啊,咱们天真在告状呢。”


吴邪闻言一脚踹向胖子的肚子,被胖子以一个极为风骚的下腰躲开。




这一招吴邪之前见过,黑瞎子也会使,因为极富有欠打的个人特色被他那个便宜师傅一度疯狂安利。可是吴邪的骨骼黏连度很高,学艺的时候年纪也不小了,韧带很难拉开,怎么学都学不会,还闪了好几次腰,倒是最后被胖子偷师成功。


瞎子倒是一点都不在意,知道之后还嬉皮笑脸的安慰吴邪说没事,你有哑巴张就行,他好你也好。


吴邪表示OJBK,感动地私聊秀秀涨了他两个月房租。




到了中午快吃饭的时候,外面的太阳已经毒的要人命,树荫里全是夏蝉呼唤美女的嗡嗡声。小吴邪抱着西藏獚满头大汗地跑回屋里,兴致勃勃地说原来乡下要比城市里热一点,那样子好像发现了什么惊天大秘密。搞得吴邪都没好意思告诉他,现在全球变暖,到哪都是蒸炉。




一个人如果知道了自己到了未来会干什么?


有的人会去记几年前的中奖彩票,有的人会去看房产,还有的人会忐忑的想自己有没有和喜欢的人在一起。


小吴邪,作为一个好奇心爆棚的熊孩子硬是问出了一本十万个为什么。




“为什么要养鸡啊?”


“为什么要养狗啊?”


“为什么要住在村里啊?”


“为什么要做腊鱼啊?”




吴邪一开始还会回答,后来就只被问地叹气,不禁反思自己当年在张起灵心中是不是就是这个熊样。


“因为我穷。”


我都这么穷了超可怜的求你快闭嘴吧。




然而小吴邪完全没有对上他的脑电波,男孩的眼睛眨了眨,不可思议地张大了嘴,过来好一会儿才奶声奶气地说道,“我才不会穷呢,我将来要挣好多好多的钱。”


“瞧瞧这风范,真不愧是胖爷的兄弟,年纪轻轻就这么有思想抱负。”胖子满意地拍了拍小孩的肩膀,又故意逗他:“你赚钱要干嘛啊?”


“我要比三叔还有钱,这样才能雇人揍他。”小吴邪很认真地说道,“谁让他老打我屁股。”




胖子顿时笑得差点把房顶掀翻:“没看出来啊,你年纪不大脾气倒还不小。”


觉得自己超凶超厉害的小吴邪扬着脖子插着腰,特别骄傲地回答:“那是,我爸爸都叫我小祖宗。”




“好了,小祖宗。”吴邪眼见着连张起灵这个老神仙的眼里都流露出一丝笑意,终于没忍住死死地捂住了死小孩的嘴,任凭他小猫似的张牙舞爪地要咬他的手心,“祖宗你闭嘴吧。”


我他娘的面子里子都丢完了,以后在这个家怕不是一点地位都没了。




小吴邪被人捂了嘴之后有点小情绪,吃饭都闷闷不乐地嘟着嘴。可这里不是家里,大家认识的都是那个大吴邪,没人会像家里人那样照顾他。小孩子托着腮帮子看着张起灵把最大最嫩的鱼肚子肉夹进吴邪碗里,还帮他把仅剩的一点鱼刺挑出来,轻轻撇了撇嘴。






“妈妈说男孩子要自己的事自己做。”小吴邪对吴邪做了个鬼脸。


“你爸还说如果你再爬树就要你抄课本。”吴邪淡定地咽下了一口鱼,语气波澜不惊:“你是准备抄弟子规还是三字经啊?”




“友情提醒一下,我印象里这两本书我抄过五十来遍。”吴邪回忆起自己的童年阴影,心里顿时涌出了一种媳妇熬成婆的舒爽,“ge ming还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小孩子哭丧着脸,似乎不想相信原来长大的路上真的有九九八十一难。


他想,长大是这么痛苦的么? 




“真的么?”


“你猜。”


“!!”男孩气鼓鼓地瞪圆眼睛,小脸涨的通红。




吴邪脑子一直都很好用,属于那种努力努力能上麻省的天赋型选手。这种小聪明在小时候就体现在屁事没学会,鬼点子却一抓一大把。他趁吴邪在门口和隔壁大妈吵架时偷偷抱着西藏獚溜进主卧室,小狗崽刚刚和他在泥巴堆里滚过,肉嘟嘟的爪子上沾的全是脏兮兮的黑泥。




他哼唧了两声,准备把西藏獚扔到吴邪白色的床单上。


只是还没等他计划实施,整个人就被人从腹部抱住腾空而起,任凭他使劲地扑腾着双腿也没有半点反应。小吴邪愤怒地扭过头,正对上一双平静漆黑的眸子。


不知道为什么,被这人这么一看,他好像半点火气都发不出来了,反而有点心虚。




“你在这干什么?”


“我、我看看我的房间。”


“这不是你的房间。”


“怎么不是?”小孩子歪着头有些莫名,“未来的我的房间不就是我的吗?”


“不一样。”


“有什么不一样,你就是偏心!”小吴邪嘟着嘴巴,眼眶红红的,“吃饭的时候他抢我的鱼你都不管,你还帮他,还不让我抢!我都没有吃饱!”




小孩子的牢骚大人大多都是一笑而过,从不当回事,觉着那些小脾气来的快去的也快。小吴邪家里的人当然也是这样,吴一穷甚至会很严肃地批评他说他任性。可张起灵却很认真地看着他的眼睛,像是对待一个和他同龄的大人,“因为你不是我的吴邪。”




小吴邪被这种郑重其事的对待惊了一下,过了一会,他才嘟嘟囔囔地说道,“你的吴邪有什么好,他好凶……”


张起灵面无表情地曲起自己的手指弹了一下他的额头,孩子白皙的额头上立刻浮现出一个淡红色的印子。


男孩捂住自己的脑门,生气地瞪大眼睛,“他捂住我的嘴不让我说话,你还不让我说他凶!他不仅凶他还不讲理,他抢我……啊!”


这次张起灵刮了他的鼻子。




“他抢我鱼吃!还威胁我抄课本!”小吴邪一手捂住额头一手挡住鼻子,像是炸毛的小猫一样警惕地盯着张起灵,“阴险!坏蛋!”


话音刚落,他就被人不轻不重的掐了一下脸颊。




张起灵淡淡地看着他,漆黑的眼睛像是宁静的子夜,里面装的都是细碎的星光。


“我、我不说了他坏话了……你别掐我。”


男孩揉着自己刚刚逃过一劫的脸,嘴里小声嘟囔着他偏心眼。他不知道张起灵的听力灵敏到连鸟扇动翅膀的声音都能听到,自然也意识不到自己现在的样子有多好笑。像是想让主人摸摸毛却被拒绝了的奶猫,明明心里委屈的不行,表面上又装作毫不在意的样子。




“你会打架么?”男孩眨眨眼睛,歪着头看他。


张起灵被这谜一样的转折问的一愣,但还是如实点了点头。


“我三叔打的过你么?”


张起灵摇摇头。


“哦,那就好,真想快点遇见你啊。”小吴邪很认真地说道:“你对未来的我这么好,一定会帮我打三叔屁股的。”


张起灵:……












小吴邪是在下午的时候回去的,那时他正爬在树上摘果子,想给照顾他的吴邪、张起灵还有胖子吃。


吴妈妈教他好孩子要懂得知恩图报,虽然吴邪抢了他的鱼,可吴邪却也给他买了好吃的冰淇淋还让他看最喜欢的动画片。


他看着看着就靠在吴邪身上睡着了,被空调风吹醒的时候才发现原来陪他一起追忆童年的大吴邪也睡了过去,只是他正靠在张起灵肩膀上,身上搭着一个毛绒绒的被子,睡得十分安稳。




张起灵见他醒了就对他做了一个禁声的手势,他哼了一声,无声地用口型说“偏心。”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他好像看见那个冷淡的大哥哥笑了一下。










小吴邪回去的时候发现自己是在三叔背上,吴三省背着他说他调皮,竟然在树上睡觉,回家肯定要抄课本。小吴邪眨了眨眼睛想卖个乖,却发现手下的衣服湿淋淋的,浸的全是汗,他抬头看了看头顶的太阳,问道,“三叔,你找了我多久啊?”




“你他娘的还好意思问,老子找了你一天了。”吴三省抹了把汗,没好气的说:“要是再找不到,你爸跟你二叔得扒了我的皮。”




小吴邪抿着嘴巴想了想,这么热的天三叔还找了他这么久,一定很辛苦的。


那大人有大量的小祖宗就暂时先不打他三叔的屁股吧。




“三叔,我做了个梦。”


“哦,梦见有人打你,你要我帮你打过去?”


“胡说,我才不用你帮我。”小吴邪嘟着嘴,揽着吴三省的脖子开心地分享自己的秘密:“我做了一个很好很好的梦。”




他梦见了自己的未来,未来会有一个人对他很偏心、帮他剃鱼刺、给他盖被子。那个人好看又厉害,眼睛很黑很黑,像是仲夏的夜晚。


















“走了?”


张起灵点了点头。


吴邪见他的表情不禁调笑道:“舍不得?你可注意点,那可是未成年,三年起步啊。”


张起灵早就对这种逗他变脸的玩笑见怪不怪,想到那个小孩子自称小祖宗的样子,竟然难得顺着对方的话问:“那你成年了没?”


“没有,刚六岁。”吴邪理直气壮地回答,他忽然间凑上来轻轻咬了一下张起灵的下嘴唇,力道一点都不重还有些痒:“判你无期。”


张起灵没接话,却是无声地把长大的小祖宗压在窗台上回吻了过去。




雨村的环境很好,没有灰蒙蒙的雾霾也没有遮天蔽日的高楼,鼻尖是花香耳畔是蝉鸣。仲夏的夜晚从不安静,家家户户简单的吵闹就融成了一个繁杂的红尘世界。张起灵看到吴邪身后漫天的繁星,闪烁的光点在暗色的黑幕中汇聚成汪洋的海。




他曾经挣脱过无数的锁链,跨越过千百个牢笼,几度命悬一线,可最终都是死里逃生。




而唯有这次,他只想着停留不愿意逃离。


以爱为锁,画地为牢,从此雨村这一片寸土就是他双目所及的天地方圆。



评论

热度(3502)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